close

 iner01_r2_c2

 

 

 

好久又沒回來了(每次開頭為什麼都是這個啊哈哈哈)
真的是很懶,如果沒有特別的東西想分享不會來打文章
但如果是很值得分享的裡當浮出水面為大家介紹介紹

來來來,燒燙燙的職場分享文
這次是一個新的領域:中華航空 CHINA AIRLINES

 

是說自己真的很幸運
今年第一次開放學士資格也可以報考全職運務人員(運務人員就是俗稱的地勤)
不僅真的報上了,還很幸運地以應屆畢業生的身份考上小花
第一次報考、第一次應考、一次考上
大概讓周圍的人跟我自己都跌破眼鏡
是說我真的沒有覺得自己會一舉考上,畢竟比起很專精這塊考試的人來說
我真的只是個門外漢(聽到很多人去補習,但我自己壓根沒想過要去就是了)
對我而言這是一個機遇的問題(?)
所以還是希望用實力去拼拼看,自己好好準備
其實想考的契機真的很一般
聽到大家把進入航空業視為本命真的覺得大家很偉大!!

我報考的梯次是2015年7月的梯次
也就是我人生中第一個沒有暑假的暑假
除了繼續從事原本的工作外,也朝著自己的目標去嘗試許多公司
(都是一直面試、等待無限循環,真的非常煎熬,常常覺得喪氣)
因緣際會之下,不小心逛到了華航的招募頁面
以前曾經對於航空業有憧憬,但始終覺得我應該沒有碰觸這個領域的能力
每次看到新聞報導大排長龍的應試現場,都覺得大家好熱血
也覺得本人此生大概不會有這樣的經驗
誰知道哪根筋不對,想說好吧就試試看
就這樣報考了全職的運務人員(一整個很平淡的過程哈哈)

那麼,以下來簡單介紹一下我的應考歷程吧>>>>>>>>

【第一關】線上填寫資料
這個應該難不倒大家
其實在華航官網下方可以找到,路徑為「關於華航>現有職缺」
裡面就可以找到現在正在開放的職缺
點進去有興趣的職缺就會有詳細說明囉!

填寫資料要特別注意的是:
(1)需要填寫您的英檢成績
這個絕對要好好填寫、也要仔細核對
這部分會大大影響後續應試
因為就算通過審核,但到了應試當天如果帶的成績單並不符合你所填寫的資料
那可能當場會被請回
之後的線上資料查詢都會用到你所填寫的資料,所以非常重要。
(2)中英文線上自傳填寫部分
這部分有字數的限制,大家要好好把握好字數以免無法送出喔

〖初試通知〗
把線上報名填妥送出之後,就是靜候通知了~
之後的通知也是在同個頁面做查詢喔
(1)公佈通知後,上面的面試報到時間務必要看清楚
(2)上面所需的資料、制式報名表也請在第一時間存檔準備好
以免關檔後進不去頁面查詢
(3)這裡要準備的資料有個我覺得很重要也比較麻煩的是:歷年在校成績單
因為這個需要回母校去做申請,而且申請也需要工作天才能完成
而成績單上面務必要有操行成績

【第二關】初試
我是上午10:45場次的
當天大概9:30就到了,寧願早到也不要遲到
我沒有直接穿高跟鞋去,我怕腳會爆掉,所以穿平底鞋帶著高跟鞋去換
到了之後,可以先在旁邊的諾富特飯店大廳稍作等待
等待的補補妝、平靜一下心情,我自己還有帶一本書去看轉移注意力
這樣比較不會太緊張
等到報到時間的15-20分鐘前抵達現場即可

記得把自己的文件備妥、身分証可以跟資料夾在一起以便檢查
進入資料查驗的隊伍記得再次確認資料都備好,這樣就可以直接遞給審核人員
文件缺一不可!這非常重要!
我就看到前面好幾個女生被請出場(真的很嚴謹,不會隨便通融)
我前面的女生只帶了一張報名表就來了......在隊伍被發現直接被請出
大家拜託要把公司規定的文件準備齊全...不要僥倖,很可惜的

初試其實是我最放鬆也最緊張的一次
放鬆是因為初生之犢不畏虎......畢竟第一次傻傻的
緊張是因為到了考試現場才知道那種肅殺之氣(大家都超美超精心打扮的啊!!)
我初試那天的打扮真的是非常不精心...紮個馬尾就去了
因為當時真的不會盤髮(但是我這樣風險很大,大家還是謹慎點好哈哈)
其實一直到進去面試的小房間前,絲毫沒有任何緊張感
但是推開房門的當下,考官們的視線在身上的時候就開始壓力大了起來

進去先走S型,站妥自己的位子,勿踩到腳下號碼
初試其實大家都大同小異,大概都是發一張A4的講稿,正反兩面分別是中文跟英文
講稿內容大概會有六七個主題,每個都短短三四行而已,都是脫離不了華航的內容
要怎麼進行就是看考官的指示了
有的是指定一題,每個人都念相同的、有的是一人一題
我自己在念的時候大概隔了五秒就會抬頭微笑看考官一下
因為如果一直死板板唸下去跟考官沒有什麼互動的話感覺不太好
儘管中間念到專有名詞的時候有頓一下、打結一下
但是依然用微笑面對化解尷尬,哈哈哈
表現出一種從容不迫是很重要的小TIP
但由於講話有打結,所以其實出場的時候我還蠻沮喪的
覺得應該不會有好結果了吧................

結!果!!!!
竟然收到了複試面試邀請,完全是一個受寵若驚的感覺
真的很謝謝考官願意給我這個蠢蛋一個機會~

〖複試通知〗
複試通知一樣會告訴各位晉級者所需攜帶的文件
比較重要的是手寫自傳性向測驗的部分,這部分就是各憑經驗跟本事啦
相同地,記得該儲存的文件存下來,注意deadline,錯過就實在得不償失
(1)自傳字數一樣有限制,所以記得看清楚自傳需求喔
(2)性向測驗的規則網頁都會有詳細說明,要注意的是答題有時間限制
大家要好好把握,第一直覺答題即可,不需多想
我在填寫碰到的衰事是送出到一半時網路斷線...幸好資料後來是確定有送出的
不然我一定會大崩潰
(3)另外,複試日可以帶自己第二外語的語言證明(非必要),或許多少有加分作用

所以資料準備妥妥,就是整理心情等待複試日來臨!
題外話:這次蠻衰的,遇到強颱,所以延後一天複試
整個就是超臨時超突然,不過華航也很貼心傳了簡訊跟電話通知延後事宜
讓人放心~~~~


【第三關】複試
緊張刺激的複試日就這樣在颱風後一天展開
這一天依然遇到衰事...原本男友說要載我去,但是臨時跟我說他來不了...
於是我又崩潰又緊張緊急叫車坐小黃過去,就這樣燒了500元
不過幸好還是有提早一點到,整個人超緊繃的啊,一路上都在禱告路況順暢
12:45的場次,我大概11:45左右到(提早到真的有安定心情的作用,匆匆忙忙會很崩潰)
一樣在飯店大廳等待,然後在等待的過程中認識了一個女孩
跟我一樣是12:45面試的
很開心可以認識她~~~讓緊張的複試有一個出口可以發洩(其實就是一直聊天舒緩心情哈哈哈)
有戰友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凡事有個照應比較不會無所適從
所以看個人機遇會不會遇到好戰友囉,哈哈!

複試可以感受到人明顯變少
此時就會給自己打一針強心針:都到了這一步了不要怕!!!!
跟初試一樣檢查文件後貼上號碼牌等待
在等候區會簽署一些華航需要的文件
這部分哥哥姊姊都會協助大家填寫,所以不要緊張~
接下來依然跟初試一樣,帶入電腦教室(?)跟小教室外等候

這時我猛然發現自己竟然是第一個要進去的
開始覺得冷汗直流,但也只能豁出去了
進去一樣走S型,等待考官指示坐上位子
接下來考官開始問一些問題,這部分據我所知每組考官問的都不一樣
甚至有些問題很隨機、很天馬行空
有些考官會指定語言回答(例如我這組是考官用中文說題目,指定我們用英文回答)
有些則是隨機
自我介紹與否也是看考官決定,有些組有、有些沒有
總之一切都是非常靈活、生活化的考題,用真摯的想法去回答是再好不過了
我認為最好的應答方式就是放鬆心情(以平常心回答,不要刻意鑽研複雜的答題內容)
然後積極進取(有時會開放搶答)、隨時保持從容不迫地微笑
都到了這一步絕對不可以氣餒,見招拆招就是這一步要做的事情
我這組面試很快,前前後後加起來最多五分鐘
起身謝謝考官後,一樣沿著路線出去
這時我發生一件蠢事...高跟鞋滑掉...幸好及時穿回來,真的超級糗

出去之後,哥哥姊姊會帶大家回到電腦教室聽薪資福利的說明
這時就可以馬上放鬆並開始幻想進入華航了
複試告一個段落後就解散啦,接下來一樣是等待複試放榜...
隔天就放榜真的是讓人完全沒有喘息空間

【第四關】複試放榜+體檢
等放榜的這段時間儘量讓自己保持心如止水
有點害怕期待太多、失望更多哈哈哈
雖然愈接近放榜時間還是緊張到胃痛崩潰
終於熬到12:00,輸入查詢資訊後尖叫著看公佈頁面跑出來
「可以去體檢了!!!!!!!!!!」整個人在辦公室大叫
畢竟那幾秒之間可以讓人從天堂掉到地獄
看到體檢通知真的放下心中的大石了

體檢的指定醫院是國軍總醫院松山分院,在北市健康路上
當然如果不便到這邊體檢,公司也有其他建議的同級醫療院所讓大家前去檢查
我自己是覺得如果可以的話,在指定的醫院檢查比較方便、也比較不怕漏檢查項目
畢竟體檢資料寄回是有時間限制的!
如果錯過了時間就真的只能一個人崩潰了
像我這梯的從公佈到公司體檢報告指定日期郵戳的時間只有短短9天
報告要出來就要等待7個工作天,所以時間非常急迫
能早就早的原因是因為體檢報告出來很多人都有紅字
(雖然打電話去問得到的答覆是先寄送報告,若需要複檢公司會再通知)
但在不放心的情況下都會再去馬上做複檢,這時又會花掉半天時間

體檢的各個注意事項一樣會寫在查榜頁面,要記得看清楚喔
體檢只有早上時段,八點開始到中午十二點
所以要把握時間到場,早點去比較好,不然會看到人山人海景象
一個小項目檢查就要等20分鐘的慘況
像我就是八點就到了(一個很怕遲到的人......)


〖在這裡提一下報告寄送方式(如果你在國軍總醫院松山分院體檢的話)〗
(1)院方直接寄送:
〔優點〕省去自己要跑去郵局寄送的困擾,也不用擔心郵件無法在指定時間到
〔缺點〕無法看到自己的報告,所以無法得知有沒有項目有問題,只能等華航通知
〔注意事項〕若要院方幫忙寄送,體檢當天就要申請並備妥郵資!否則他日不受理
(2)自行寄送:
〔優點〕體檢領取日自行領取,故可以看到是否有紅字項目,真的很擔心的話可以掛號馬上複檢
〔缺點〕時間拿捏要很精確,因為有郵戳截止日,為了避免意外所以我直接寄限時掛號(收據留好以防意外)
〔注意事項〕最好開放領取體檢的時候就儘早領取,以便有任何意外可以補救

體檢大概是讓我最奔波頭痛的事情了...........
領取報告後馬上掛號複檢,因為我大概出現五項紅字
幸好複檢後都恢復正常值

接下來就是人稱最煎熬的一個月
對,幾乎整整一個月的等待時間,就這樣無聲無息的一個月
這段時間也就是綜合評估,會把前面的各個表現加上體檢報告作評估
選擇出所謂的「正取」、「備取」或是遺珠之憾
這一個月的時間我幾乎都在網路爬文、找一些心得來看
但是其實心得文好像都不多,所以也促使我想要寫心得文的動力~
於是決定如果真的有幸考上就來跟大家分享


【放榜,錄取】
一樣是中午12點的查榜,整個早上都在公司胃痛度過
真的是超級緊張...畢竟到了最後一步,得失心還是蠻大的...
好不容易熬到了放榜時間,但是網路大當機(可能手機跑太慢)
好不容易進去後

終於!!!!!!!!!!!!!

正取!!!!!!!!!!!!!

但網路依然很慢
就這樣眼睜睜看著七梯次的受訓時間一個一個額滿
好不容易點選到自己想要的時間卻送不出去
心想會不會因為手機的關係,所以call out請男友用電腦代查
男友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幫我查詢後隨便點了一個日期看能不能送出成功
結果...就這樣成功了,但那個日子非常尷尬:聖誕節
內心無限崩潰.................
頁面上也特別提醒若選定就無法更改,於是我完全呆滯崩潰
只能快點調整我報到前的計劃了,畢竟還有工作在身...

接下來就是等待正式報到啦!
一個全新的環境跟挑戰,也許會成為我心中的第二個星巴克(?)
放榜後組了一個小小LINE社團,目前遇到的同伴們人都非常NICE!
總之,好好加油規劃未來!以多充實自己為目標,工作之餘希望心有餘力提升自己
也希望之後可以跟大家分享更多訓練以及上線後的種種~~~~~
歡迎大家詢問問題,如果知道的部分會努力為大家講解
謝謝大家看了那麼長的一篇分享文
想獲得資訊,有空多爬文、爬PTT也不失為得到資訊的好辦法哦


小花Here i come!!!!!!
也歡迎聖誕節受訓場次的同學們跟我相認嗚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