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更新網誌了..........
真的是因為沒有時間
(好啦惰性也是其中之一)

應該有數不清的食記跟香水介紹balabala積欠
那麼就等我很閒的時候再回來寫好了

-----------------------廢話結束


今天會再回來寫文章是因為最近有很多人問我有關進星巴克的事情
無論是學弟妹、朋友、網友
雖然我不是多麼資深的夥伴
但鑑於真的看到太多事情
想趁這個公開平台講一講我對進星巴克的想法
當然這些只屬於本人想法
跟公司沒有任何關係哈哈

寫得可能不怎麼有組織,因為算是靈機一動想寫的


------------------------

「你真的準備好成為星巴克的夥伴了嗎?」

我會說這句話的原因是因為我知道很多人把成為星巴克夥伴當作是一個夢想
而這份工作成為「夢想」的因素不外乎是
1.覺得在這裡工作很有氣質(有些人甚至覺得光鮮亮麗?)
2.消費體驗良好,所以想成為這的一員
3.在知名企業工作應該待遇不薄!(這非常多人誤會)
4.balabalabala很多原因

不管是因為什麼原因想進星巴克的
當你在看這篇文章的時候
我還是先問你一句「你真的準備好成為星巴克的夥伴了嗎?」

如果你要的只是一份打工,我真的覺得可以不要來星巴克
星巴克的時薪並不像大家誤會的那麼高
我們領的就只是政府公告的最低工資而已
如果要打工賺錢,大可選擇的是其他服飾業餐飲業
120起跳的多得是,甚至服飾業還有130、140起跳的
所以,如果你要賺錢,我可以掛保證的是星巴克真的賺不到什麼錢

當你看到一個可以獨立在站上給你完整服務你的夥伴
他的背後一定都是經過一段很辛苦的訓練期
不要羨慕他穿著綠圍裙好像很光鮮亮麗
在你羨慕他的同時,你無法想到的是這背後必須有多大的熱情支撐他在這份工作上
如果你進星巴克一段時間,你就會發現「熱情」是做這份工作必須的條件
不然我可以掛保證的是你絕對待不久

一般而言,訓練一個可以在站上獨立作業、提供服務的夥伴至少需要三個月的時間
不要看三個月好像很短
很多人做不到三個月就舉白旗了
如果你真的想進星巴克,那就先把你夢想中的星巴克毀滅吧
不然你進來一定會很痛苦,因為跟你想像中的差太多

做這份工作,「態度」很重要
前面提到了在星巴克需要學習的事情很多,絕非一般人想像的輕鬆
可想而知的是學習的過程一定會經過很多波折、一定會有撞牆期
再加上每個人的個人特質不同:有些人可能學不快、有些人可能怎樣都學不好...等等
這個時候「態度」就非常重要
在我的想法裡,我可以接受夥伴學的進度不快(因為我當初也是花很多努力跟時間)
只要態度對了,我想大家都可以包容你並且有耐心的教導你
因為大家都知道這份工作真的不容易
但是如果你沒有「態度」,那我只能說害到的會是你自己
也會辛苦那些栽培你、跟你上班的夥伴
教過的東西沒有放在心上,每每問你的時候又是一句「我忘了、我不知道」
你覺得這樣的態度會是對的嗎?在別人眼中會是怎樣看待你呢?
我想不論是不是在星巴克工作,「態度」都非常重要
沒有態度,那我覺得你應該可以重新審視一下你當初為什麼想做這份工作
雖然我的資歷沒有非常久,也只是個小小PT
不敢說閱人無數,但至少有閱過一些人
我想說的是,將近有一半的人讓我覺得有些失望
很想拍拍你的肩膀告訴你:別做了真的,別再折磨你自己跟別人了
當然原因絕對不是你學太慢,而是你沒有學習的態度
而沒有學習的態度,就一切免談了

「熱情」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星巴克並不是一般咖啡廳打卡上下班
每天泡個咖啡就好了
有很多行銷的活動都是需要門市整體夥伴一起去執行的
最顯而易見的就是買一送一
一場人爆多的買一送一真的可以讓夥伴下班後虛脫躺在那
在大家抱怨怎麼那麼慢的時候,在站上服務的夥伴正用他的生命去製作你的飲料
(相信我,不會有人想故意動作很慢的,大家都恨不得能夠看到飲料的盡頭)
除了買一送一外的活動還有很多,每個節日都有不同的活動

而這些活動將會慢慢消磨你對這份工作的熱情
心裡開始跑出一堆聲音來:我只是來這打工啊為什麼那麼累要一起弄活動?為什麼要逼我弄活動啊?
所以我才說,如果你沒有夠強的心臟夠多的「熱情」去支撐你在這趟星巴克旅程
你很快就會被消耗殆盡

不要再問怎樣可以進星巴克
在進星巴克之前,你應該先檢視自己是不是「真的」想進星巴克
你想進來的理由又是什麼?你有足夠的「態度」跟「熱情」可以奉獻在上面嗎?

很歡迎大家一起成為星巴克的夥伴
打這篇文章絕對不是要阻遏大家對於「進星巴克」這個夢想
反而是鼓勵大家準備好後來挑戰
我只是覺得,有必要讓大家知道現實面是什麼
才不會落到在這裡很不快樂、壓力很大的狀況


以上言論僅代表本人小小建議跟看法~
有問題可以再留言問我或是e-mail給我哦

 

 

 

 

p.s.常常看到很多人講星巴克的夥伴一代不如一代
我覺得除了以上兩點重點之外,就是「自我督促」
必須有一顆上進的心,你才有辦法在這裡不斷進步
進而成為一個好的夥伴、一個可以深刻了解星巴克使命以及星巴克文化的夥伴
我並不認為真的有一代不如一代的這件事
(好啦或許有,但我覺得真的都只是個人願不願意自我督促進步的問題)

 

 

 

 

祝大家有個美好的星巴克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